本校歷史
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活動宣導

:::

本校歷史

崁腳國小

  崁腳國小創立於民國57年8月,迄今已邁入第53個年頭。創校至今共經歷14位校長,現任校長為105年8月1日接篆的蔡明雄先生。

  崁腳國小學區本為煤礦區,曾出產過臺灣品質最佳的煤礦,後因產業没落,導致人口外流,學生數因此減少。現在學生主要來自崁腳里、溪底里和北基里等地。

  位於瑪鋉溪之濱的崁腳國小是一典型的山林小學,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。為讓學生更能徜徉於自然間自主學習,崁腳國小於民國93年2月建置昆蟲館及生態步道;民國97年5月又再次重修昆蟲館和建置生態植物池,同時更新學習步道各項植物解說牌,以營造親善學習情境,讓學生可以親近自然、觸摸生態,遨遊於學習。

  除了建置符應學生探索自然生態的學習環境;在教學專業上,崁腳國小的教師們也孜孜矻矻。也因為這份對教育的熱忱和堅持,從民國95年始,崁腳國小陸續榮獲全國教學創意獎、新北市教育111專案計畫特優獎、教育部創意校園空間獎、新北市推動閱讀磐石績優學校、新北巿原住民教育推動有功學校、新北之星特色學校-山林之星…等殊榮。

  值得一提的,崁腳國小這群山林中的孩子,除了從制式的學習課程中受益,學校更自籌經費為孩子們開辦各類學習社團,從音樂到體育,只要學生願意學,資源就會湧入。也因此,學生們有了更大、更多

的展能舞臺。如:榮獲七星區英語歌謠比賽特優及巿賽甲等、七星區五年級田徑對抗賽女童乙組總冠軍、教育部攜手計畫優等、藝術與人文深耕訪視特優獎。

  崁腳國小歷史已逾半世紀,除了繼續深耕山林生態教育,崁腳國小也會延伸觸角,規畫各類課程和提供更適性的教學,讓學生於山林黌宮中悠遊地學習,邁向全人教育的境界。

 

123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56

         崁腳國小衛星空照圖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本校第一屆畢業生合照